Breakout2 Speaker
金友兵
金友兵书生云CTO

金友兵博士,从事基础软件研发和技术管理将近20年,现主要从事云计算领域开发、部署和运营,对云存储技术、虚拟化技术、云平台管理和Linux操作系统都有丰富的研发和运营经验,在分布式存储技术领域颇具建树,同时在OpenStack云管理平台方面也有深入研究。
在加入书生云之前,金友兵曾任职中科院软件所高级工程师、红旗中文贰仟CTO、北京共创开源软件公司CTO和北京中企开源公司研发副总经理,担任过十几项政府资助科研项目的负责人,获得美国《云计算》杂志“云存储卓越奖”、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、北京市优秀青年工程师标兵、北京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等荣誉,享受北京市政府特殊津贴。

演讲课题:降低成本与提高性能,openstack存储如何能双赢?

OpenStack在生产环境部署需要高可靠、高可用、高性能的分布式存储,然而当前成熟的存储方案并不多,尤其受限于网络的传输瓶颈,OpenStack的后端存储性能和传输延迟仍然是一个很大的问题,而且三副本的成本代价高昂。开源的SurFS为OpenStack提供了一种更有优势的存储选择。SurFS基于SAS存储网络,采用超融合架构与OpenStack无缝结合,极大地缩短了存储的I/O数据路径。SurFS还实现了一个性能高、延迟低的全局共享存储访问池,不仅大幅提高了性能,还便于实现纠删码,大幅降低了存储介质数量、存储节点成本和网络设备成本。 本次演讲介绍SurFS高性能、超融合、低成本的技术架构,以及与OpenStack的集成解决方案。